您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年)

  2023-11-22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中共三都县委和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在县人民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省委第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狠抓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和检察文化建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按照“打击少数,教育多数,增加和谐,宽严适度”的执法办案工作思路,自觉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法律监督、不断强化自身监督、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推动全县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院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工作首要任务,积极与公安、法院等机关密切配合,充分运用检察职能,认真履行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起诉职责,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及时、准确、有力地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10717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5%和14%经审查后,批准逮捕87件120人,不批准逮捕20件51人。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的各类刑事案件201289人其中: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95件281人,本院自侦部门移送案件6件8人。经依法审查后,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79件261人,报送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6件6人,移送其他检察院审查起诉1件2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6件8人,作法定不起诉处理4件5人,作存疑不起诉处理1件2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4件5人。审结率和准确率均为100%。

(二)突出打击重点。把严打专项工作与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大局结合起来,继续对涉黑涉恶犯罪、“两抢一盗”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的打击力度,依法快捕快诉,从严从重,坚决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势头,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19件20人,提起公诉35件40人;批准逮捕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51件72人,提起公诉70 件112人;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5件5人,提起公诉10件14人;提起公诉赌博犯罪案件2件4人,狠狠打击了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较好地净化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增加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讲究宽严适度,注重办案效果,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生犯罪案件,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慎重批捕、起诉,做到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适度。全年共对26名涉嫌犯罪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对8名涉嫌犯罪但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当事人和解2件2人。

(四)及时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着力服从、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检察机关开展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的现实要求就是要着眼于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多年来,我院增强优患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统一到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中,积极参与应对和处置各种重大突发事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共组织干警参加应急处突、维稳等工作140余人次,在6.4和高、中考期间组织干警参加城区夜间巡逻60余人次,抽调27名业务骨干兼任27所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每学期按时到学校上法制课。积极参与、支持扶贫及同步小康建设,派出1名干警常年驻三合街道办事处下排正村,党组根据“四帮四促”的要求,组织干警多次深入三合街道办事处同心村、下排正村和上排正村及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开展宣传党的政策,与困难群众建立“1+1”的结对帮扶。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先后为联系村困难群众送去慰问资金24000余元,出资12000元帮助解决下排正村消防池和垃圾池建设,10吨水泥用于建设同心村通村公路建设。积极联系供电部门,并挤出部分资金对上排正村输电线路进行设计和改造,提高该村的供电能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继续保持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的高压态势。在查办案件中,院领导始终坚持亲临办案一线,靠前指挥,集中力量,运用科技侦查手段和快速突破的办法,使案件查办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全年共受理各类贪污贿赂案件线索15件,经全部初查后立案侦查6件8人,其中:贪污1件3人,挪用公款2件2人,受贿2件2人,行贿1件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20%和14%,均为大案。已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5件7人,县人民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4件6人(其中上年度积存2件2人)。查办了原九阡镇党委书记韦政锋受贿案、原三合街道办事处猴场村支书黎世德、主任韦明明、副主任黄永锐共同贪污案、原丰乐镇林业站站长杨湘灵挪用公款等具有影响的大案。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70余万元。

(二)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围绕“预防和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犯罪”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对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与县安监局、国税局、环保局等建立了工作联系制度,深入到县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物价局等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全年共受理各类渎职侵权案件线索5件,经初查后立案侦查原塘州乡国土所所长韦光美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贪污一案。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县人民法院审判,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三)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注重机构建设,在县委的关心重视下,我院成立了职务犯罪预防局,职务犯罪预防队伍向专业化迈进,工作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结合办案加强对职务犯罪分析和研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4份,撰写预防职务犯罪案件分析6篇,及时向党委、人大和政府报送年度预防综合报告。全面开展行贿档案查询工作,努力为政府招投标把好“准入关”,共为项目招标单位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23次;以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全县各机关单位和部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学习80余次,受教育干部职工4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及“两卡”8000余份。同时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插播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和城区中心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预防宣传标语,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场所的法律监督,有效保障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强化侦查监督,促进规范执法。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中,严格执法,加大立案监督力度,全年共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监督立案10件10人,监督立案的案件提起公诉后,县人民法院已对4人作有罪判决,剩余6人正在审查中。对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件11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加逮捕13人,追加起诉8人,追加遗漏犯罪事实2起,追诉遗漏罪名1个。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建议10件次。

(二)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诉讼监督机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认真开展刑事审判法律监督,积极推进量刑建议制度,促进量刑规范化;强化对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裁定的审查,经审查认为适用法律不当的案件依法履行抗诉职责;落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长列席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维护审判机关裁决的准确性和公正性。全年共向法院发出书面量刑建议38份,庭审中发表量刑建议137份,县人民法院对我院的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8.63%。

(三)强化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坚持依法监督、居中监督的原则,努力构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等监督手段,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6件,其中立案审查后向黔南州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1件(得到州检察院支持抗诉),纠正违法执行1件,不支持申请监督4件。2014年按照省、州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督促起诉专项活动的安排和部署,今年重点开展督促起诉专项活动,自开展专项活动以来,共督促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国有企事业等单位履职83件,督促起诉4件,向相关单位发出建章立制《检察建议书》5份,追回拖欠国有资金2.85余亿元。

(四)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场所的监督。一年来,共对被监管人的劳动、生活场所进行巡查81次;向办案部门发出超期羁押预警通知76人(次),督办换押196人(次),给在押人员上法制课6次,接待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36次,教育谈话87人次。向看守所提出《检察建议》14份,催办函1份,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人次。每季度对本辖区内监外执行的237名罪犯进行监督考察,对不按规定做好基础档案、台帐录入和考察记录或发现脱管、漏管现象等均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其中提出书面《检察建议》17份,纠正脱管2人,漏管5人,收监1人。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干警整体素质

按照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基层检察院“4+1”工程创建为主线,抓班子、带队伍,着力强化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造就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以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狠抓干警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引导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执法思想,坚守检察职业道德,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积极选派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举办的各种专题培训,全面完成上级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种教育培训260余人次,不断推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坚持公道正派、能者上庸者下、勤者上懒者让的队伍管理机制。通过竞争上岗考试选拨出7名能吃苦、愿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警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让他们得到及时的锻炼和磨砺,促使他们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独档一面,为我院检察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深入查找整改“四风”方面存地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慵懒散慢浮”等问题。实施岗位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机制,实行后进科室负责人向全院干警背书制度,完善奖惩措施,有效提升工作效能;制定《公务接待制度》,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建立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非公事一律不准动用公车。加强检务督察,纪检监察部门对干警是否严格执法,办案中有无违法违规办案、吃拿卡要、借办案谋取个人利益等情况开展督查。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和办案纪律,全年全院干警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一是把党风廉政教育与干警政治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干警学习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防线。二是层层签订责任状,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颁布的办案纪律、廉洁自律、保密等有关规定,有效杜绝检察干警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检察调研和宣传工作,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检察事业舆论氛围。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实施量化分解,制定奖惩制度,为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全年共编发《检察信息》133期,上级院采用20篇(条),其中:省检察院采用2篇(条),省委政法委采用2篇(条),州检察院采用16篇(条);共编写《调查与研究》32期,上级检察院采用8期。共在各类刊物发表检察宣传文章18篇,其中:国家级报刊采用1篇,省级报刊采用9篇,地级报刊采用8篇;各级网站采用75篇(条);电视新闻报道13条,其中:州电视台报道3条,县电视台报道10条。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映我院在执法活动、检务保障、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牢固树立监督者首先必须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丰富接受外部监督的形式和途径,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向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汇报重大工作部署、汇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重要工作,将检察工作紧紧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努力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与独立行使检察权的有机统一。

(二)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严治检的要求,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一年来,我院不断强化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2013年以来反贪污贿赂工作开展情况》等专项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调研工作。积极走访人大代表,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动态、工作计划和总结,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推行“阳光检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并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各位代表,一年来,三都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三都县委、黔南州人民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和全县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心系检察、关爱检察,为我县检察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此,我谨代表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2014年的检察工作,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县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执法办案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监督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公、检、法三机关重配合轻制约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案多人少、检察官断档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工作的开展;四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工作中重抓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抓宣传报道和服务群众意识不强,致使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职责不够了解。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和省委第十一届五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坚持公平正义、服务群众,坚持严打犯罪、严管队伍,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亲和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增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围绕全县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正确处理维稳和维权的关系,充分发挥监督、预防、打击、保护、教育作用。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加大对严重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领域的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促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坚决依法打击侵害农民权益、危害社会稳定的犯罪。

二、加强机关作风和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继续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树立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和检察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三、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震慑。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着力查办重大责任事故、以案谋私、贪赃枉法等背后的犯罪案件。坚持服务和保障民生,积极查办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的犯罪案件。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五进”宣讲活动,加强预防宣传、警示教育、预防建议工作,推动建立健全不愿腐的自律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严格公正司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健全执法机制,全面强化诉讼监督。要认真贯彻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轻判、以罚代刑和违法立案、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执法不严等问题,切实防止放纵犯罪和冤枉无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杜绝执法违法造成的冤假错案,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司法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不断促进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实现三都的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