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年)

  2023-11-22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中共三都县委和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下,在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诉讼监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检察工作首要任务,积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运用检察职能,认真履行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起诉职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实用关,及时、准确、有力地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14225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2.71 %和55.88 %。经审查后,批准逮捕103件192人(其中:纠正漏捕12件42人),不批准逮捕38件72人(其中:犯罪情节轻微不捕5件14人、证据不足通知补充侦查13件27人 、无逮捕必要20件31人),公安机关撤回1件1人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的各类刑事案件13524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和上升18.7 %。其中: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28件234人,本院自侦部门移送案件5件5人,去年退补重报案件2件2人。经依法审查后,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16件201人,报送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5件9人,退回同级公安机关补充侦查7件9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6 件18人,绝对不起诉处理2人,公安机关撤回起诉1件2人。批捕案件准确率和公诉案件的判决率均为100%。

——突出打击重点,遏制严重犯罪。继续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和“涉枪涉爆涉毒”等专项斗争。针对不同时期刑事犯罪发案特点,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两抢一盗”和涉枪涉爆涉毒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一年来,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犯罪案件27件41人,提起公诉16件21人;批准逮捕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49件96人,提起公诉52件80人; 批准逮捕黄、赌、毒、涉枪涉爆等案件9 件13人,提起公诉17件25人。通过审查起诉以潘某某和胡某某为首两个“涉恶”团伙犯罪案件56人,狠狠打击了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较好地净化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增加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

——认真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注重宽与严的有机统一,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互补,宽严有度,既有力打击犯罪,又减少社会对抗,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案件,以及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赔偿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依法作出不批捕或不起诉决定,以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共对45名涉嫌犯罪情节轻微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对20名涉嫌犯罪但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推进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建设,对轻微刑事案件,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4件5人,做到案结事了。

——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立足检察职能,以“创建平安三都、构建和谐水乡”为已任,积极参与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的各项中心工作和专项治理活动。在综治维稳、处置重大纠纷、法制宣传、青少年维权、社区矫正、专项治理等中心工作中,积极参与,服从调度,顾全局识大体,确保了全县中心工作的全面完成。共组织干警参加塘州工业园区、冷水沟水库工程、县第三中学和北出口等地的土地征用和拆迁维稳以及处突等工作140余人次。认真参与做好高、中考和十八大等重大会议的安全保卫和城区街道巡逻工作。

二、坚持打防并举,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强劲势头,积极拓宽思路,探索依法办案的新路子,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关注社会热点,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坚决、慎重、务必搞准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重点关注涉农、工程建设、民计民生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一年来共受理各类贪污贿赂案件线索14件,经全部初查后立案侦查4件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0%和33%,所立案件3件为大案,所办案件人法院全部作有罪判决。共受理各类渎职侵权案件线索11件,经初查后立案侦查1件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现已移送审查起诉。通过办案,有效遏制了职务犯罪问题的发生,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 

——规范执法,注重办案效果。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注意把握和处理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发展和反腐败的关系,正确区分不正之风与贪污贿赂犯罪、工作失误与渎职犯罪的界限,不断提高办案效果。严格执行自侦案件逮捕权上提一级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实行审录分离、看审分离制度。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办案十条规定,严肃责任追究。始终将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认真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年来,职务犯罪案件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

——坚持以防为先,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提高预防工作专业化水平和社会效果。一是强化专项预防。先后介入坝街乡五坳坡锑污染防治工程和都江镇排长河至巫不通乡油路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工作。二是加强预防调查研究,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原因和规律,根据调查情况,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15份,收整改回函15份。三是积极开展行贿档案查询工作。共为县房改办、县教育局、县水利局、县国土局和县建设局等工程项目招标单位开展行贿档案查询373次。四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警示教育活动。先后到县财政局、环保局、国土局、供电局、县信用联社等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单位开展上法制警示教育课40次,受教育职工3000余人。五是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共出资40余万元在我院五楼大会议建设200平方米多功能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目前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三、坚持依法监督,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得到新提高

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紧紧围绕诉讼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诉讼监督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诉讼活动的监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机制。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立案、以罚代刑以及刑讯逼供等问题。一年来,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5件6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决定依法追捕12件42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加起诉11人,追加起诉遗漏罪名2个,追加起诉犯罪事实4起,对不符合法定逮捕、起诉条件的经审查作出不批准逮捕38件72人、不起诉6件18人。对同级人民法院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的刑事判决依法提请抗诉1件2人。共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0份,检察建议6份。向法院发量刑建议52份,采纳率为95.7%。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严格执行《看守所检察办法》,深入在押人员劳动、学习、生活三大现场进行监督,发出问题,及时向看守所提出检察建议。通过与在押人员个别谈话、接待在押人员家属、对服刑人员和在押人员进行法制教育,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一年来共向办案部门发出超期羁押预警通知50人(次),督办换押90人(次),纠正监管不当6次,给在押人员上法制课2次,接待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18次,发书面建议2份。加强对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督,对本辖区内监外执行的罪犯回访考察170人次,未发现脱管漏管理象。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坚持依法监督、居中监督的原则,努力构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监督手段,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1件,其中:立案审查5件,不立案11件,息诉5件。经审查,依法提请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督促支持起诉9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对法院正确的判决、裁定,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有效地维护了司法权威。增强民行检察监督现有力量,逐步化解民事行政案件申诉渠道不畅,案件线索逐年减少,基层老百姓申诉难等突出问题。今年4月份民行部门偿试新举措,在21个乡(镇)与司法所或综治办以及法律服务所建立民行检察工作联络制度,拓宽了调处社会矛盾和发现民事行政抗诉案件的视野。

——紧扣执法办案,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把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政治责任,以“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目标,积极推进“检调对接”工作,把定纷止争、矛盾化解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成立涉检信访领导小组,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执法风险评估工作,抽调全院业务骨干,对检察环节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的案件,积极开展耐心的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和帮助当事人化解积怨、修复社会关系;完善对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的工作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年所办案件均有效稳控,未发生一起过激事件,连续多年保持进京、赴省涉检信访的“零记录”。

四、加大队伍建设和管理力度,提高检察干警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按照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以深入开展“忠诚、公正、为民、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抓班子、带队伍,着力强化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造就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深入开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警自觉践行忠诚、公正、为民、廉洁的核心价值观。迅速掀起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进一步增强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发挥检察文化凝聚人心、陶冶情操、鼓舞斗志作用。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团结、民主、务实、高效”的目标强化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坚持从自身做起,模范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大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有所增强。

——完善激励机制,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检,制定操作性强的检察干警德、能、勤、绩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奖勤惩懒,制定了《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考核奖励办法》、《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考试管理办法》、《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报考在职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习管理规定》等制度。关心干警的成长进步,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报请组织部门从工作积极主动的业务骨干中考察任命了三名正科级检察员、一名副科级检察员,根据规定选拔任用了四名中层干部。结合不同科室、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难点,制订学习计划,规定学习内容,进行业务考核,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提高干警处理疑难案件和化解复杂矛盾的能力。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提高综合素质的学习培训,在检察业务知识学习方面,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了新《刑事诉讼法》的培训、考试和知识竞赛。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种培训总期数20期、总人数128人。不断优化了检察队伍人员结构,提高了干警的专业素养和文化水平,奠定了检察队伍职业化的专业人才基础。

——积极深入开展“联乡驻村”活动。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我院积极开展“联乡驻村”活动,组织干警多次深入三合镇联合村、下排正村、苗龙村,研讨该村葡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制定规划,落实措施。协调5吨水泥和价值10000多元的30根导洪管为三合镇联合村解决通村组公路。按照州县政法委的要求,全院在职的34名干警分别深入10多个乡镇30多个村组基层开展“进门入户联亲”活动。每人走访一户困难户、上访户、拆迁户等群众,为他们解决问题。

——加强调研宣传,全面促进检务公开。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实施量化分解,制定奖惩制度,为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一年来共编发《检察情况反映》78期,上级院采用22篇(条),其中:省院采用5篇(条),州院采用17篇(条);共编写《调查与研究》27期,其中:省院采用2篇、州院采用8篇;在全县7个宣传厨窗制作宣传6期。全院共在各类刊物发表检察宣传文章20篇,网络宣传115条,县级电视新闻报道6条。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映我院在执法活动、检务保障、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强化内外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自觉接受监督。自觉紧紧依靠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促进公正执法。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反映检察工作的重大动态与进展。定期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邀请人大代表参加重要检察工作活动。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与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的联系,经常性邀请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强化内部监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开展全员风险查找和防控,强化干警岗位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对执法状况的考评力度,积极参与案件大评查活动。完善对执法办案的流程管理和动态监督,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统一案件“入口”和“出口”,对案件进行统一受理、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和综合考评,确保了案件质量。加强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内部监督制约,认真落实撤案、不起诉报上一级检察院批准,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报上一级检察院决定制度。全面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执法管理考评体系,建立“检察人员执法廉政档案”,全面反映检察官执法绩效,运用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和可倒查的责任追究体系,保证执法的规范性和办案质量。

各位代表: 2015年是县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争先创优取得成效为显著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县人民检察院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和被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单位”,被三都县委评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党组”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和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长期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结果!也是全体检察干警同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和困难:一是诉讼监督工作相对薄弱。诉讼监督工作与维护司法公正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不善监督、监督缺位、监督水平不高、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检察工作科技含量不高。面对职务犯罪高智能化、反侦查手段高科技化的发展态势,传统的侦查取证方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查处职务犯罪的需要,提高侦查工作科技含量、加强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三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四是案多人少、人才短缺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工作的开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2016年我院检察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和民族文化旅游带动”的主战略,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进步,为推进和谐平安三都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6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执法能动性和有效性。认真学习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对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的战略部署、重要思想、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新形势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与着力点,以检察联系点为载体,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在丰富手段、拓展范围、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把执法办案、法律监督等检察工作与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服务发展以及社会管理创新有机结合,更好地为三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强化执法办案,着力维护辖区稳定、保障民生民利。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执法办案的突出位置,对严重影响地区治安稳定的黑恶势力犯罪、暴力性团伙犯罪以及严重侵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深化检察长巡访和“六走进、六服务”等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司法诉求,发挥检察机关在关注民生、化解民怨、维护民权、彰显公正方面的职能作用。
   三是严肃查办、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全力营造三都健康发展软环境。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强调的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要求,突出查办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医疗就学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中侵犯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在执法、司法领域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结合办案,加强犯罪分析和对策研究,以完善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为切入点,进一步整合资源,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现象的发生,为十二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四是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和管理创新。积极应对刑事诉讼法修改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挑战,不断强化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并重、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理念,继续加大对侦查、立案、审判、刑罚执行等各个环节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和司法公正。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机关有案不移、有罪不究的监督。通过法律监督,不断加强对我县特殊人群、特殊领域以及网络虚拟社会的管理创新。
   五是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自身建设,有效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把加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结合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干警思想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干警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不断筑牢干部队伍在新形势下执法为民、廉洁从检的思想根基,为创先争优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坚持从严治检,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素质兴检,狠抓业务能力建设。通过强化岗位练兵、全员培训等形式,不断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三都检察队伍。
  六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对于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和人大报告;积极办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办的议案和事项,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主动邀请视察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努力拓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渠道,使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各位代表,2016年是我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后发赶超的关键年,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中共三都县委和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步伐,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促进我县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