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

  2023-11-22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唐万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参会的同志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和民族文化旅游带动发展战略,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县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院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推进矛盾化解,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社会稳定为目标,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认真履行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四道关口,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暴力性犯罪、侵财性犯罪、毒品犯罪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其中成功办理了以潘福慷和胡和健为首的两个“涉恶”团伙犯罪案件,快捕快诉该团伙56名犯罪嫌疑人,狠狠打击了我县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较好地净化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50984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97646人,不批准逮捕11219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401101人;经依法审查后,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660985人,报送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537人,移送其他检察院审查起诉24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3961人,作存疑不起诉处理33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1111人,审结率100%

——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从犯、过失犯、老年人犯,以及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所引起的轻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赔偿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坚持教育、感化和挽救方针,依法作出不批捕或不起诉决定,以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83名涉嫌犯罪,但情节轻微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39名涉嫌犯罪但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深入推进矛盾化解,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建立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对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及时研判和化解执法中的不稳定因素;建立法律文书说理制度,对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案件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度,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成刑事和解案件1415人,接待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7件(次),对来信来访属于本院职责范围的及时办理,属于其他部门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五年来,我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反腐斗争的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

——坚决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坚持凡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办危害经济发展环境、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中的职务犯罪,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和十八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还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要提拔,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完善举报制度,严格举报线索管理,健全与执法执纪部门案件移送等机制。受理各类贪污贿赂案件线索94件,经初查后立案侦查2934人,提起公诉2732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成功查办了原九阡镇党委书记韦政锋、原县林业局科员韦弼镪受贿,原县民政局局长黄洪、原县教育局局长蒋志国贪污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腐败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240余万元。

——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积极查办渎职侵权这一不揣腰包的职务犯罪,加强与县安监局、国税局、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的工作联系,针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排查案件线索,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渎职犯罪案件。受理各类渎职侵权案件线索33件,经初查后立案侦查55人,提起公诉55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通过办案帮助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提高认真履职意识

——全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深入剖析不同部门行业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和规律,建立系统预防、行业预防和个案预防工作机制;坚持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认真分析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向有关部门发出预防检察建议157份;撰写预防职务犯罪案件分析27篇;以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警示教育97场次;为政府招投标查询行贿档案2652次;与三都亿丰润洲置业有限公司、三都县博瑞永固混凝土有限公司、三都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等15家非公企业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系会议制度。

三、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

为保护我县良好生态,成立了环境生态检察科,专门办理生态领域犯罪案件,通过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机关单位的密切配合,加大对盗伐、滥伐林木以及失火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一批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案件,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犯罪。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案件516人,批捕415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690人,提起公诉5981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向有关单位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97件,建立补植复绿基地3个,发出补植复绿检察建议35件,落实34件,补植175亩。

四、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我院把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不断加大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 立案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对应当立案而案的,依法监督侦查机关。共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1件,督促撤案15件。侦查监督,重点监督漏捕漏诉等问题,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及时进行纠正,向侦查机关提出纠正违法建议67次,纠正漏捕74人,追加起诉24人,提前介入参与公安机关重大案件讨论13件。加强与县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审判活动监督机制,全面落实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检察长列席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向法院发出量刑建议286份,法院对我院的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7%以上。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  加强监管活动场所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和监督,督促监管场所消除安全隐患,纠正违法行为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对新纳入社区矫正的罪犯全面建立社区矫正检察档案和回访跟踪监督卡,定期跟踪回访考察社区矫正罪犯,确保脱管、漏管等情况不发生。五年来,向监管场所提出纠正意见27件,接待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158人次,收到在押人员信件23件,约见在押人员45人次,与在押人员谈话273人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66人;开展法治教育113场次。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中的监督作用,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等监督手段,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持强化释法说理和情感疏导工作,对人民法院裁判正确的,依法作好当事人息诉服判工作,维护法院裁判权威;全面开展督促起诉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收回国有资产。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9件,依法提出抗诉5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下发《督促履职意见书》、《督促起诉书》、《检察建议书》等116件,督促相关部门追回国有资金3亿多元。

五、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力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五年来,我院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完善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措施和办法,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制定出台了《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十二项措施》,选择贵州三都西南水泥有限公司、贵州凤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我院重点服务企业,组织检察官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企业依法生产、依法经营、合法竞争。坚持每年召开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的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办理涉及企业案件时,慎重对待新情况和新问题,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措施,特别是办理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犯罪案件时,及时向企业主管部门通报情况,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工作秩序。

六、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干警整体素质

五年来,我院坚持不懈地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事关检察工作全局的战略任务来抓,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抓班子促工作。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纪律、作风和素能建设通过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制度,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通过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监督、述职述廉、绩效考评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一线上、放在推动工作上。

——抓学习强素质。以开展忠诚、公正、为民、廉洁规范执法专项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三强三铁等专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狠抓全院干警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执法思想,恪守检察职业道德;选派干警参加各级检察机关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广泛开展技能竞赛、业务考试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大力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抓管理保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州委九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要求,明确领导班子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强化干警教育管理监督;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干警勤政廉政、执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财务、车辆管理,抓好干警各种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的监管,筑牢腐防线。

——抓改革强责任。根据上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展开,首批13名员额制检察官已经省检察院任命,在司法办案中全面推行司法责任制。

 七、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运行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进一步增加党性观念,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重大检察工作部署,汇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重要工作,主动争取县委领导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 五年来,主动向县人大及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每年县人大会议闭幕后,我院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都作出专门部署,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每年都邀请部分省、州、县人大代表到我院开展个性化联络活动,认真听取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驻县的部分人大代表征订《检察日报》、《人民监督》等刊物,让代表充分了解检察职能,支持和监督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 

 各位代表: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检察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成绩斐然,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法律监督职能需要进一步发挥,监督的力度和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化应用水平,特别是在运用科技手段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重抓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等工作,对宣传报道工作重视不够,致使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职责还不够了解。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打算

 

未来五年,是我县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打好开放牌,做足水文章,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建成民族自县脱贫攻坚样板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明年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法治为引领,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建设好五个三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要务

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三都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牢固树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观念,坚持做到执法维系全局、办案考虑发展。要不断健全完善服务经济发展的措施和办法,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力做到用真心、专心、诚心、热心竭诚为经济发展服务,依法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型案件,依法惩治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支持创业者,挽救失足者,教育失误者。

二、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责任

要加强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营造法治化宜商环境。要针对人民群众平安需求,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坚决遏制刑事犯罪。要重视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对民生领域的犯罪容忍,从快批捕起诉。要健全完善轻微刑事犯罪诉前和解办理机制和未成年人犯罪妥善处理机制,深入推进矛盾化解,修复社会关系,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坚持把惩治腐败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中心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加大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力度,严厉惩治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确保民生资金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要坚决查办通过行贿腐蚀领导干部,获取不正当利益的犯罪分子,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要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的联系,形成惩治腐败合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打击与预防并重,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重点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专项预防和同步预防,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目标

要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不断增强法律监督意识,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真正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理性监督。要全面履行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要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检察权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

、坚持把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宗旨

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努力使执法过程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要不断改进执法作风,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使检察工作特别是执法办案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

、坚持把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要求

要把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加快复合型、专家型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干警综合素能;大力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我院将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二党代会和本次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严厉打击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抢夺等财产性犯罪、冲击国家机关、堵塞交通运输等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犯罪,准确把握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和程序关,提高办案质量,全力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严肃查办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紧围绕中央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部署,严肃查办危害经济发展环境、政府重大项目投资、民生资金领域等职务犯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等问题,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力度;建立打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

三、加强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轻判、以罚代刑和违法立案、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执法不严等问题,切实防止放纵犯罪和冤枉无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杜绝执法违法造成的冤假错案,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司法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四、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要紧紧围绕我县正开展的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确保民生资金民生政策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的平台作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加强与县内不同所有制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难题,帮助企业出点,解难题;要注重改进办案方式,防止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影响;要加大对严重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全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五、深化检察改革,提升执法公信力

根据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蹄急步稳地开展各项检察改革,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度,使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中的责、权、利更加统一,不断规范司法行为,让检察权的运行更加遵循司法规律。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队伍

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和检察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坚持向县委汇报请示工作,保证党委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报告工作,主动接受执法检查,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进一步规范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制度,对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事项,积极办理,虚心听取人民代表的意见、批评与建议,对每一位人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要认真办理和回复。

各位代表:我县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五年,面对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检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县委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关心支持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推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