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报告
检察文件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
  通知 >>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及来信来访地址的公告
·关于印发《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检察新闻宣传中进一步加强宣传纪律工作的规定》的通知
官方微博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为民公正办事 锦旗表达心声
时间:2014-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3月3日下午,三都县人民检察院门口一阵鞭炮声响起,群众周加武一家把一面印有“执法严明,心系群众”的鲜红锦旗送到检察院检察官的手中,周加武激动地说:“是你们帮助我家打赢了官司,讨回了公道,我们一家人感谢你们!”

  三都县大河镇大河村民周加武与周加友系堂兄弟,互为邻居。1972年俩兄弟祖父的房屋被烧毁,其祖父便将烧毁后的宅基地分给周加武与周加友的父亲兄弟两建房,烧毁灶房的空地留作两家生产生活用的共同通道。2009年周加武拆房新建,仍保留原有通道方便两家通行。2010年周加友拆房建新房时,占用共同通道建房,双方为此发生纠纷,两家的矛盾不断升级,周加友为此便留有大、小门框各一个作为共同通道。房屋建成后,周加友安装了通道的房门,又将通道堵塞,双方再次发纠纷,经大河村委会和大河镇土管所多次调解,双方未达成协议,周加武于2010年9月向三都县法院起诉,要求周加友让出该通道通行,并承担本案诉讼费。

  2010年11月三都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1972年火烧房子之后,烧毁的灶房地基成为空地,早在两家父辈时,两家放牛、抬柴、抬草都从该通道行走,就留作两家的共同通道。2010年周加友建房时,将原来故有的通道堵塞,对周加武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其行为侵犯了周加武故有的相邻通行权,从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考虑,周加友不应堵塞原来故有的通道,判决周加友让出通道。周加友不服,上诉于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

  2011年5月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民事判决,认为上诉人所建房屋主体已修建完毕,让其让出通道,既不利于房屋的居住特征,也不利于其自家的财产安全。判决撤销三都县人民法院民事判决,驳回被上诉人周加武的诉讼请求。周加武不服,向三都县检察院申诉。三都县院受理后,依法对该案进行了审查,并建议州检察院提请抗诉,州检察院采纳后向省检察院提请抗诉。2013年3月省人民检察院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省高级人民法院指令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再审,2013年12月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民事判决,认为双方争议的通道原为空地,是历史上形成的公共通道,周加友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在通道上修建房屋,并安装了房门,将通道完全堵塞,制造相邻之间的矛盾,影响了他人的正常生活,违反公序良俗原则。为此,周加友理应让出通道,检察机关的抗诉理由有理,应予支持。撤销该案原上诉的二审民事判决,维持三都县人民法院对该案的民事判决。

  三都县检察院民事行政科的检察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执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切实有效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群众的好评!(民行科 时圣东)

 

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三都县三合街道新民路 邮编:558100 电话:0854-392142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