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报告
检察文件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
  通知 >>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及来信来访地址的公告
·关于印发《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检察新闻宣传中进一步加强宣传纪律工作的规定》的通知
官方微博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抓党建强队伍 检徽照亮扶贫路
时间:2018-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都县检察院:

抓党建强队伍 检徽照亮扶贫路

 

在被誉为“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三都水族自治县,有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检察队伍----三都县检察院。近年来,在中共三都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该院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促进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发展,全院干警凝聚力量推动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与帮扶村群众一起,谱写出一曲斗志昂扬的脱贫致富“大合唱”。

 

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

该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准确定位,把党建工作放在履行检察职能的实践中来抓。党组书记、检察长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推选出熟悉党务工作的副检察长任支部书记,形成了党组书记负总责、支部书记抓具体、其他党组成员分头包干落实、全体党员积极行动的党建工作格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支部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开展。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将党性意识根植于内心深处,促使党员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全院上下在思想上把握党建方向,在制度上贯彻党建要求,在活动中丰富党建内容,在工作中实现党建目标,促进了检察工作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按照三都县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为切实抓好帮扶工作,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三都县检察院成立了精准脱贫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都县检察院帮扶计划》,检察长唐万千多次带队深入帮扶村调研,与村干部群众共谋经济发展,“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致贫原因和产业发展意愿,对贫困户的贫困类型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一户一策,联心结对,精准发力。

同时,先后选派四名政治素质高、农村经验丰富的党员干警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路子,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走上脱贫之路。

 

强化村级班子建设,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扶贫不仅要扶心,更要扶志。”在三都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万千看来,必须有团结协作的村党支部班子作引导和带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才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

三都县检察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结合“党的声音进万家”、“四进四送”、“百姓宣讲百千万”等活动,组织村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将党性意识根植于内心深处,增强村干部光荣感和使命感、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激发村两委班子活力。

在加强党性教育的同时,县检察院还联合县委党校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廉政教育,通过播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微电影、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发放预防职务犯罪“两卡”等形式,提高他们学法、懂法、守法、遵法的自觉性, 加强廉政监督,预防职务犯罪,提高他们为民服务的水平。

 

真情实意促发展、春风化雨暖民心

“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请尽管提,我们来想办法……”“村里的通组路面太差,群众出行不方便。”“现在比较偏远的五组和六组管道年久失修,群众饮水有困难……”。这是201511月,三都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志凡在联合村调研时与群众交心谈心的一幕。

为切实解决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县检察院党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次到县扶贫局、交通运输局、发改局、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据统计,县检察院先后为两个帮扶村解决了5公里水渠灌溉、8公里水泥路面硬化、滚水坝建设、人饮工程、危桥改造以及扩建村级小学等项目,到目前为止,共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资金为1277万元。

此外,在“空壳村”破壳项目问题上,县检察院多方联系协调,促成“三荔高速”施工方中冶集团与连心村委签订了承包合同,目前采石场的建场手续正在办理中,采石场便道已建成。中冶集团在与村委签订采石场合同时又签订了一份填土石方的合同。这两份合同将给村集体带来年收入约80万元。

“以前大家到镇上赶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个个叫苦连天。现在通组水泥路修起来,群众出行不再担心了;村级小学也在选址准备扩建了,以后孩子上学条件就更好了,大伙都感谢检察院呐……”说起这一项项“检民连心工程”,村民们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发挥检察职能,着力保障民生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衡量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三都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群众所想所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都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齐胜认为,积极协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是该院民生工作中的一个基础性部分,全面监督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才是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的关键所在。

自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三都县检察院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关乎民生民利的问题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民生资金保护工作,检察干警主动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座谈,结合近年来查办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以案说法,警示和教育村两委干部勿动贪欲之心、莫怀非分之想,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检察机关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同时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宣传,了解医疗、低保、危房改造、交通建设等领域民生资金情况和实施效果。在一批重点民生工程上,将预防关口前移至工程第一线,主动介入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该院还聘请了200多名民生资金预防志愿者,全部在贵州检察12309平台实名注册,搭建监督平台,拓展监督的渠道和方式,着力织就民生领域法律监督“防护网”。

2016年以来,三都县检察院立案查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810人,涉案金额750余万元。

 

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20121229日、30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引用了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句,并强调:“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更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

三都县检察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实际行动去贯彻执行上级要求,真正帮群众解决问题。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三都县检察院所包保的195户贫困户中,有76户已经脱贫出列,2017年计划脱贫41户。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收获了群众真心实意的赞誉。

黔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对三都县检察院精准扶贫工作作了批示:“三都县检察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实、效果好,值得肯定。”

 

 

 

 

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三都县三合街道新民路 邮编:558100 电话:0854-392142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