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工作报告
检察文件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
  通知 >>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及来信来访地址的公告
·关于印发《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检察新闻宣传中进一步加强宣传纪律工作的规定》的通知
官方微博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保护检察>>工作成效
三都县检察院打造好"六个工作平台" 提升案件监督管理水平
时间:2014-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件管理明确了案件管理工作“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四项基本职能。其中管理、监督职能是案件管理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能,是案件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切实履行好案管职能的重要体现,三都县院结合案件管理工作实际,打造好“六个工作平台”,切实提高案件监督管理水平。

 

  一、打造好统一案件受理平台。充分利用好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打造好统一案件受理平台,规定进入检察机关的案件统一由案件管理办公室统一受理,统一规范受案标准,统一进行案件进口的把关,这样既提高了案件的受理效率,又便于案件的统一管理,统一监督,提高案件进入质量。建立统一的案件出口制度,这样就把严了案件出口质量,杜绝了不合格案件从检察机关出去,提高了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二、打造好案件的流程监控平台。案件流程监控工作是做好案件监督管理的关键环节,也是严格规范执法的基础。打造好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平台,就能将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到办理案件过程的各个环节,能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违法办案情形,切实防止程序违法、办案超期和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是从根本上减少和避免违法违规办案的发生。

 

  三、打造好案件质量评查平台。案件质量是检察事业的生命线,因此打造好案件质量评查平台,是对案件进行监督管理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案件质量评查,能够不断总结经验,防止类似的差错和问题再次出现,引导办案人员正确办案,充分、有效地发挥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的引导、预期功能,促进检察院工作持续、稳定发展。

 

  四、打造好法律文书监管备案平台。打造好法律文书监管、备案平台,就是对案件进行实实在在的管理和监督,打造好该平台,就能及时发现案件法律文书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提高法律文书的严肃性、规范性,从而一定程度上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实行法律文书备案制度,则弥补了平时监管的不足,可以提高事后通过法律文书来对案件进行监督。

 

  五、打造好业务统计、分析、通报平台。统计、分析是案件管理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领导了解案件情况、分析问题、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监督案件的重要依据。打造好统计、分析、通报平台,通过对业务运行态势分析,能够为领导提供全院执法办案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对策方案,及时发现和反映数据背后的业务问题,同时对统计、分析结果的通报又推动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纠正,不断提高办案规范化和效率。

 

  六、打造好律师、诉讼代理人接待平台。一是建立统一的律师及诉讼代理人接待窗口,,规定律师、诉讼代理人的查询阅卷、提出申请、提交材料等接待工作均由案管部门统一安排办理,一个窗口对外,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二是设立专门场所,优化接待环境。设立专门律师阅卷室,配置好阅卷电脑,积极为律师阅卷工作提供宽敞安静的环境。三是制定制度,明确工作流程,规范接待台账。制定《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规定》,对阅卷范围、接待程序、资格审查、卷宗保管保密等作了明确规定。

  三都县院通过这六个案件管理工作平台打造,统一了案件受理,规范了案件流程监控、律师接待,发挥了统计分析职能,依法开展了案件专项质量评查,通过“六个平台”的工作,保证检察机关办案工作依法规范、高效运行,强化了案件的监督管理工作,杜绝了违规办案、超期办案行为的发生,提高了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三都县三合街道新民路 邮编:558100 电话:0854-392142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